馬來西亞擁有嚴格的清真食品認證機制,對於申請清真認證過程嚴謹,由馬來西亞JAKIM認證單位核發的清真證明,在全球清真市場具有十足的公信力,業者只要取得JAKIM核發的認證,產品在全球清真市場即可暢行無阻。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企業必須在國際上尋找各種潛在的未來市場,特別是麵向中東、東南亞等穆斯林國家。穆斯林作為這些國家和地區的主要消費群體,在食用品方面有著嚴格的規定。這就使得出口到這些國家的食品、化妝品、藥品等企業的產品必須要符合清真標準,即 出口的食品和用品必須進行國際清真認證。企業欲快速進軍清真國際市場,必須獲得國際級別的國際清真認證證書。

> 清真認證是消費者的需求

根據統計,全球4人中就有1人選擇清真食品。無論是飲食還是消費, 每一個穆斯林都必須遵守halalharam(非清真)的具體規則。如果食用了haram食物,則被認為是觸犯了伊斯蘭教法規。很顯然,穆斯林有義務只 食用halal食品,即認證過的產品。穆斯林不會也不允許食用任何可疑性食品或非清真食品,除非被證實是halal食品。同時,生活在穆斯林國家的非穆斯 林也食用halal產品。因此,申請halal並不會流失非穆斯林客戶群,反而絕對可以增加穆斯林客戶的數量。

> 清真認證是國家的需求

在大部分穆斯林國家,進口產品是被強制要求擁有清真認證的。如馬來西亞,印尼,沙特等國家,產品在進關的時候都需要必要的資料證明其產品是清真的,方可進關。有關這方面的資料可查詢這些國家關於貿易制度的規定和要求。同時,有相當數量的穆斯林作為少數民族生活在非穆斯林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穆斯林,部分採購商也要求企業提供清真證書,以便當地消費群體能夠食用到清真產品。顯然,擁有清真認證的產品更能得到居住在這些國家穆斯林人民的認可與偏愛。在迅速增長的國際產品工業和貿易中, 清真產品已顯得越來越重要。如果企業有了國際清真認證就能夠順利進入清真市場,有助於產品在國外清真市場的進一步推廣和發展。如果沒 有獲得清真認證,就無法進入這塊市場,無疑也就被限制了這方面市場發展的機遇。因此,具備清真認證是企業打開國際市場的鑰匙。

> 清真認證是有效的市場工具

隨著清真產業的進一步發展,逐步面向國際市場,除了約20億穆斯林因宗教原因食用清真食品外。而不信奉伊斯蘭教的人認為清真認證過的產品是衛生、安全、純凈和健康的,就此而選擇了清真產品。因此,只要企業申請清真認證,並獲得清真證書,將大大幫助 企業開闢更廣闊的市場,獲取更高的報酬。

> 清真標章獨顯企業優勢

任何一個企業不得隨意在自己的產品上標有清真標章,除非在某部門或機構的認證和允許之下,方可使用清真標章。如果某同樣的清真產品來自不同的廠家生產,共同擺放於超市或銷售點。當穆斯林消費者購買此產品的時候,將會留意產品上的包裝內容和配料說明。由於消費者的心裡偏好和信仰緣故,將直接選購標有清真標章的產品,而無清真標章的產品就顯得沒有多大競爭力。因為消費者認為有標識的產品是在第三方機構監督之下生產,產品是能夠保證安全、衛生且是清真的。從而促使具有清真標章的產品銷量不斷提升,必將在清真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且更具有競爭性。

清真產品以飲食優良、必慎必擇、嚴格衛生、講究營養和注重保健而自成體系,是世界飲食文化寶庫中的瑰寶,之所以清真產品能夠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最為重要的在於清潔與健康。例如:《古蘭經》明文禁止的腐敗和自死的動物,如果人們不慎食用,將危害身體,因為動物腐敗的過程中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還有血液,已經被證明帶有有害細菌、新陳代謝產物以及多種毒素,對於人的身體也是非常有害的。酒精 及其它麻醉品會造成神經系統的損害,影響人體的感覺和判斷能力。此外,它還能引發許多社會問題和家庭問題。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健康觀念的改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和瞭解穆斯林的飲食文化,從認知、接受到效法。因此,清真食品是大眾的、高質量、清潔的食品。

> 清真產品是企業誠信的標尺

21世 紀,隨著社會的變革及發展,我們已步入了一個物品空前豐富的大市場,人們更加註重健康、科學、潔凈的生活方式,這必然要求相關產業能夠提供更加豐富、多 樣、方便的產品。由於市場監管制度的不完善等因素下,使得某些企業為了獲取巨額利潤,對產品進行摻假等行為,喪失了職業道德和誠信,造成消費者重大損失和 傷害,如牛奶中摻加三聚氰胺等物質。如果一個企業申請清真認證時,申報認證的產品必須符合伊斯蘭教的規定,當企業取得認證後,它就具有了生產清真產品的資 格,這將使它的產品更具優勢和競爭性,但同時,也將使其面 臨誠信問題,即它所生產的產品是否確實符合清真的規定,企業是否象其承諾的一樣按照要求去完成,因為在生產的過程中, 清真產品的特殊性,生產的成本可 能會提高,企業是否會因考慮節約成本,而採取弄虛作假的手段欺騙消費者,特別是穆斯林群體。清真產業也是檢驗一個企業誠信的標尺。當企業擁有了清真證書,將證明其企業在同行業中屬於誠信較高、檔次將比其它企業更勝一籌,這必將有助於企業獲得社會的認可和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