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穆斯林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人口總數將近三成的穆斯林人口,除了服飾方面必須符合法規,飲食上也必須遵守伊斯蘭教義,因此在食品原料及生產上有其獨特的方式與規定,若將此特殊的食品消費市場獨立出來觀察,稱之為「穆斯林食品消費市場」。

穆斯林所食用的食物必須100%是Halal(清真)食品,但如今食品加工非常的廣泛,真實生活中許多穆斯林無法很確定食物的清真度,因此並不能確保其所消費的食品一定符合Halal(清真)規範,因此在文章中使用「穆斯林食品市場」來呈現全球穆斯林在食品上的消費總額,而非明確使用「Halal(清真)食品消費市場」,亦即僅以信仰上的原則來將市場獨立出來,只看穆斯林在食品上的消費。

1. 穆斯林中產階級人數增加,食品需求量急速增長

2014年全球穆斯林的食品消費總額約達11,280億美元(註2),約占全球總食品支出的16.7%,預期2020年此市場將成長至15,850億美元。若以全球穆斯林食品消費市場與單一國家食品市場進行比較,將可發現其規模遠高於中國大陸的7,980億美元與美國的7,41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各國穆斯林食品消費額來看,2014年前十大國家所擁有經濟規模已達到全球穆斯林食品消費市場的64%。而隨著穆斯林中產階級崛起,穆斯林整體食品購買力也將提升,最終將推使市場成長至更大的金額,也將會是全球食品市場成長的重要動能之一。

2. 穆斯林食品國際交易活動增加

2014年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Islamic Cooperation, OIC)成員國進出口最多的是植物產品,次之為加工食品類別,最後則是動物及動物產品,出口總和僅約達3,440億美元。

全球穆斯林食品消費金額龐大(2014年約達11,280億美元),但國際間對於這類食品進出口貿易份額比例卻不高(2014年總和僅約3,440億美元),表示目前各國穆斯林食品市場的交易活動類型仍以本土型的居多。然而,隨著全球穆斯林食品市場需求增長,預期國際交易活動業將隨之增加。因此,也讓非穆斯林的台灣企業主更加關注Halal(清真)食品商機。

3. 非清真廠商進入Halal(清真)食品貿易之前的準備作業

國際間穆斯林食品貿易額低的主因就是:在穆斯林為人口主體的國家,因共同信仰其食品生產方式原則上都會符合Halal(清真)的規範,所以並不會特別需要證明其生產過程符合Halal(清真)規範,但在國際貿易上通常都會需要證明以取得穆斯林的信賴。

因此,為了方便穆斯林辨別是否為Halal(清真)食品,刺激其採購量,從而開放非穆斯林的廠商申請回教國家的清真認證。申請會回教國家的清真認證不但能確保產品的清真度是符合伊斯蘭教的教義,另外穆斯林在消費時看到自己熟悉的清真認證而能安心的購買,這對廠商而言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