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芝節(阿拉伯文: عيد الأضحى ‘Eid Ul-Adha))是穆斯林主要的節日之二,最主要的節日為開齋節。哈芝節落在回曆的12月10,11,12,13號,而9號當天晚上穆斯林會到清真寺就會唸經,甚至電視台也會播放唸經的直播。

哈芝節的由來

哈芝節主要是紀念先知易卜拉欣對真主阿拉(Nabi Ibrahim A.S.)的忠誠。一天,易卜拉欣告訴其子(先知伊斯瑪儀Ismail A.S.)說他在夢中夢見真主要他犧牲兒子,以顯示對安拉的虔敬,父子倆都願意遵從安拉的意旨,正當易卜拉欣於米那山奉獻其子時,安拉降下啟示指示其忠誠已得到考驗,這時,易卜拉欣發覺在他身邊有一頭羊,便把它宰了,宰牲節便是用來紀念此事。

哈芝節當天一早,穆斯林會穿上一身新衣,並到附近的清真寺朝拜。哈芝節朝拜的時間通常會相對比開齋節的朝拜時間短,主要的原因是朝拜結束後會進行屠宰牲口(羊、牛、駱駝)的儀式。而牲畜及屠宰方法必須符合以下規則:

1. 牲畜年龄:如果用羊做犧牲,年齡在一歲以上者為佳選;山羊也應滿了一歲;用駱駝做犧牲,最佳年齡是五歲之後、六歲時;牛的最佳犧牲年齡是兩歲。禁止屠宰過老的牲畜。

2. 牲畜的狀態:用作犧牲的牲畜必須健康完美,獨眼﹑拐腿﹑傷角和消瘦有病者為四不全。

3. 屠宰方式: 宰牲節舉意為真主屠宰時,牲畜也有知,放倒時把它們的頭面向麥加,下刀的人也面向麥加,口中默默地唸一句經文,即符合清真的屠宰方式。

特色活動

哈芝節標誌著“哈吉”(朝覲),即一年一度回教徒向著沙特阿拉伯麥加朝聖之旅的結束。在這時候經濟能力許可的穆斯林會在麥加聚集,完成穆斯林一生中最重要的一趟旅程。

麥加有名的朝覲活動每年吸引將近300萬人,對於穆斯林市場而言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商機。隨著清真產業的進一步發展,逐步面向國際市場,除了約20億穆斯林因宗教原因食用清真食品外;而不信奉伊斯蘭教的人認為清真認證過的產品是衛生,安全,純淨和健康的,就此而選擇了清真產品。因此,只要企業申請清真認證,並獲得清真證書,將大大幫助企業開闢更廣闊的市場,獲取更高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