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走在台中東協廣場時,四處都可以看到戴著頭巾的女性穆斯林。每當看到她們時相信台灣人會對她們產生一絲的好奇。他們為何要戴頭巾呢?頭巾有什麼規定嗎?

為何要戴頭巾?

女性戴頭巾的主要原因是遮住身體,如同台灣穿衣服的道理一樣。但根據伊斯蘭教的教義,女性穆斯林該遮蔽的範圍比較大。

有人認為戴頭巾等於保守,但若換個角度來看的話,用相對比較寬鬆的衣服來遮蓋身體的曲線或者肉體也許能讓外人以比較真實的眼光來對待一個人,而不是以貌取向。

認識AURAH、HIJAB

AURAH:簡單而言就是不能讓別人看到的身體部位。當然對於外 人、家人甚至是另一半有不同的尺度。這樣做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是虔誠的象徵、避免性騷擾、穆斯林與非穆斯林的區別等等。 女性穆斯林的AURAH為全身除了「臉部」以及「手腕到指尖」的部位,意思是只能讓外人看到臉和手。

HIJAB:在台灣,女穆斯林通常會在頭上披著一塊布。這一塊布稱 之為頭巾(HIJAB)。頭巾的主要功能為遮住頭髮、肩頸以及胸口的部位,而頭巾的種類有很多種,可依個人的喜好來搭配。

 

 

女穆斯林常見的問題

 

Q:穆斯林一定要戴頭巾(HIJAB)嗎?

A:不一定!只有遮住AURAH的服飾都可以被接受。當然頭巾是其中一種最符合教義以及有美感的方法。

Q:幾歲開始帶頭巾?

A:初經後就一定要帶頭巾。初經前算是一種訓練。

Q:頭巾有規定的顏色及款式嗎?

A:沒有!頭巾就像台灣人的衣服一樣,依場合及當地文化而定。款式方面只要不過於花俏(故意吸引異性的款式、過短等等)即可。